[桥心传-回忆篇]五,忆“2011年日本东京311大地震”(1)

2011年3月11日,这天是周五。由于前一天晚上加班到挺晚的(虽然每天工作到23点都算早的),又赶上了第二天周末(当然周末能够休息也算万幸),所以桥心盘算着第二天如何的度过,放松自己。去秋叶原看看数码游戏产品吧,淘一淘中古(ちゅうこ)游戏都是乐趣。中古就是中文中二手的意思,在日本二手商品实际上都是很新的,质量也都非常好。话说回来,已经好一阵子都没工夫去看了,要知道桥心对秋叶原的爱,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,就单单走在秋叶原的大街上,就会有一种愉悦的感觉…………
……桥…心…桥…心#%#¥……怎么回事??谁叫我?同事的说话让我发现我正坐在公司的办公室里,原来是在自己胡思乱想……。“去吃饭吗?“同事问到。我回头一看,原来是木村優(きむら まさる),”好吧,走!“我们便一起走出公司了。木村是我在日本的专门学校同学,我们在一起学的游戏软件开发。他是一个不怎么善于言表的日本人。当然,在我看来,基本上所有的日本人都不怎么爱说话,很内向。其实这个民族是一个不愿意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的民族,所以经常看见,几个日本人在一起很少有带头的,都是不愿意做最终决定,一直等待对方其他人的表态。有一次,我和几个日本朋友一起去吃饭,有个朋友想加盘菜,结果基本上征求了所有在场人后,才点了。要是中国,自己想吃什么就点了,呵呵。
走出公司,到了街道上,和木村商量着去哪里吃饭,桥心一边走,发现天空的颜色和云彩有些异样。其实在早上上班来的路上,桥心就注意到天空与往常有所不同。显得是那么的灰蒙蒙的,就像是北京的轻度雾霾,虽然不严重,但是总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。站在人行横道前,桥心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(时间为13:30)。但是另桥心没想到的是,就在一个多小时候,令人意想不到的一起灾难降临到了这个多灾多难的日本列岛上……
311地震当天13点半


回到公司后,桥心开始继续上午没有完成的代码编程。因为这次开发的游戏档期要到月底,所以心情上比较放松。有一个後輩(こうはい)过来请教桥心有段C语言的结构情况。後輩是指公司里边的新人,或者是学校中的学弟学妹。这里所指的是公司的一个新同事,因为分在我的开发团队下边,所以我要负责他的开发进度和工作内容。虽然也是游戏学校出身的,但是到了实际公司还是会有很大的不一样,有很多需要指导。日本公司招收员工最大的特点是,不需要新员工有着多么高的天才。因为不管你多么天才,也赶不上公司所持的技术和能力。公司需要花费精力和财力培养你。所以招收新毕业学生时,所注重的是此人是否诚实守信、具有上进心、能够为公司付出努力、能否为公司效力一生。这个和国内的拿来就用主义、用过就扔、不去培养的完全不同。所以日本公司才会列与世界前列,并且传承上百年文化,甚至上千年(世界上唯一一个上千的公司就是日本的)。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而不是办不到还眼红,且更不去学他们鄙视他们。鄙视他们的结果就是鄙视自己,我们国人其实应该深思。
就在桥心手指着电脑上的一段代码滔滔不觉的时候,突然感觉桌子在晃。桥心下意识的看了一眼那个後輩,半开玩笑的说,“你摇我桌子干什么啊”。“我没有,好像是地震”………………



(待续未完)
桥心传为作者亲身经历所撰写的纪录性小说,希望通过小说介绍日本生活、文化、工作、学习等多方面。
更多内容请参看本人独立博客桥心博客(www.shuangjiuhengyi.com) ,谢谢支持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简单聊一聊SS节点模式中,GFWlist、白名单和全局模式该如何选择

如何解决iphone无法通过代理登录telegram

关于喵帕斯邀请码